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硕士培养 | 学生工作 | RSS栏目 
 
  公共英语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院设机构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哈尔滨师范大学公共英语教研部是在原外语系公共外语教研室的基础上为适应大学外语教学的新形势于1985年1月成立的。26年来在校、院党政领导的亲切关怀下,通过历届领导班子与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外语教研部组建初期仅有15名教职工,是当时全校最小的系部级教学单位,现已发展成为由87人组成的规模可观的教学群体。

办学规模

公共英语教研部在承担着江南、松北、呼兰三个学区的专科、本科、硕士、博士四个层次的近两万五千名学生的英语教学任务。每届本科生要开设四个学期共288学时的大学英语课程,相当于各学院教学计划规定的专业课平均总课时的21%。(各学院师范类学生四年平均专业课总课时为1366学时)

师资队伍

目前,公共英语教研部共有87人,占教职工总数的93.3%;部办公室行政人员4人,下设办公室、英语第一、第二、第三教研室。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技术职务者10人,占14.4%;中级技术职务者31人,占44.2%;初级技术职务者29人,占41.4%。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58人,占83%,在读博士2人,硕士生导师3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平均年龄33岁,是一个素质较高、结构合理、朝气蓬勃的集体。

教学工作

现英语自然教学班平均人数90人。在现有教学班额大、师资紧缺情况下,为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明确教师职责,充分发挥我单位教师从事教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稳步提高教学质量,我部特制定了《公共英语教研部教育教学规范》、《公共英语教研部关于教学事故的认定与处理的规定》、《公共英语教研部“教师课堂教学优秀奖”评比细则》、《公共英语教研部教师参评教学方面奖项的实施细则(试行)》、部领导多次组织领导班子及全体教师认真研究教学工作,解决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与建设方面的重大问题,不断推进观念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

在抓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科研工作,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教改项目

2006-2011年,我部教师承担校级教改项目4项,黑龙江省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10项,教育部教改项目1项,国家教育规划项目1项。

(2)教学成果奖

2006-2011年,我部教师获校教学优秀成果3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科研工作

英语部领导班子对科研工作一直高度重视,明确提出了“立足现实、夯实基础、放眼未来、积极发展”的方针,相继制定了《公共英语部关于鼓励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的相关规定》、《英语部十二五科研发展纲要》,经过长期努力,无论是科研成果的数量还是质量都有较大幅度的攀升,努力实现从科研大系向科研强系的转变。

近五年各项科研成果具体指标如下:

(1)论文:近6年来共发表论文145篇,年均29篇。论文数量增长的同时,论文质量也有显著提升。以发表在《校重点期刊名录》上的论文为例,2006年4篇,(ISTP检索2篇);2007年2篇,2008年3篇,2009年4篇,2010年4篇,2011年3篇,共计13篇。

(2)著作和教材:近5年共出版著作和教材共计22部

(3)项目:近5年主持各级立项共37项,受助金额20.4万元。立项数量逐年增长,级别稳步提高。尤其近三年来,相继主持了教育部项目4项,省级项目2项,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如2006年黑龙江省哲学社科项目《具有中国特色的二语习得理论与实践研究》;2008年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语篇隐喻认知模式与二语习得能力研究》。2010年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中国研究生学术英语写作国际化问题研究及对策》,2010年国家教育规划项目《二语习得理论视域下艺体生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和教学策略研究》。

(4)获奖:近五年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次;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3次;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1次;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黑龙江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1项。

根据科技处2006年第一期《科技简报》统计,2005年度在全校17个文科系中,公共英语部立项数量、受助资金总额两项指标排在第1位,有了长足的进步。

十二五工作重心

公共英语部领导班子审时度势,继续加大教学、科研等重要工作的投入,领导班子同心同德,干部群众群策群力共谋发展。认真落实“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三大战略,为五大板块建设提供支撑。同时,努力探索符合英语部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既要抓好大学英语教学,又要积极提升科研,特别是英语教育与教学的研究能力和水平,把哈师大英语部建设成为教学与教学研究并重的办学单位,借助于高师培训中心和课程与教学论研究中心,使英语部成为黑龙江省大学英语教学示范培训中心,提高服务于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1.变革教育教学理念

在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阶段迈向大众化教育阶段之后,教育观念、教育价值、社会对人才需求等诸多方面的变化对高校教育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为适应教育改革和社会发展对新型人才的需要,英语部在实施教学与育人双向发展的轨道上深化课程与教学改革、构建科学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把课堂教学改革作为课程改革的重点,建立基础教育质量标准体系,推进考试评价改革。同时,着重加大对学生素质教育理念及其实践的培养、创造多种途径突出对大学生情感、价值与态度的考察。促使我部教育教学在观念、内容、方法等各个方面不断深化改革,向前发展。

2.建设人文社科优秀学术团队

2010年公共英语部“中国特色的二语习得理论与实践研究团队”被批准成为学校人文社科优秀学术团队.该团队名称为,团队负责人1人,核心成员5人,其他成员7人,共1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5人。团队围绕二语习得研究方向,集理论与实践于一身,团队成员职称、年龄结构合理,经过长期配合共同研究,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三年来,在该领域已主持了4项省部级项目,形成了不断深入、不断拓展的良好态势。在今后的5年时间里,再集中优势力量,拟建“英语教学与测试研究团队”,团队负责人1人,核心成员5人,其他成员10人,共1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讲师6人。该团队在应用语言学领域里,将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相结合。

哈尔滨师范大学图书馆 | 哈尔滨师范大学教务平台 | 上海外国语大学

松北校区:哈尔滨市利民经济开发区师大路1号 邮编:150025 电话:88060530 备案号:黑ICP备050068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