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硕士培养 | 学生工作 | RSS栏目 
站内搜索:
 
  公共英语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左滚文章 
 
  左滚文章    
2016-2017年度我校先进工作者李铭老师事迹
2017-09-15 17:17  

在第33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校又表彰了一批无私奉献、业绩突出的先进工作者。公共英语教研部的李铭老师就是其中的一员,我部宣传组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对李老师进行了采访。

 

l  个人简介

李铭,男,公共英语教研部讲师。讲授大学英语、科技英语课程,同时兼任公共英语教研部网站、微信公众号管理员。参加省部级科研项目两项(已结题),曾获哈尔滨师范大学"教学优质奖"一等奖、哈尔滨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l  授渔于人,重在责任

对于为什么会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李老师说到高中时候就知道未来自己一定要做英语教师,甚至已经选择了报考的大学和专业。或许自己是属于那种乐于和别人分享的人,性格使然。他不认为自己是那种能够做出很大突破,不是那种能改变很多人生活的那种人。在李老师看来,作为老师还是需要很多能力的,比如沟通能力,毕竟面对的是一群比自己年轻不少的年轻人,要熟知他们的爱好,了解当下流行的话题,才能和他们搭上话,进行有效的交流。还要学会容忍,否则班级里面几个学生不给力就让你郁闷一整天,要容忍他们的不完美,给他们成长的空间和时间。

 

l  教学相长,苦乐相随

在采访过程中,李铭老师认为大学英语公共课教学的时效性特别明显,教材在不断更换,每三四年左右迭代一次(比如新视野大学英语的一到三版),教学内容紧跟潮流。教材编写的理念和教育界主流的教学理念与方法也在不断更新,这和其他学科教科书比较稳定的模式很不一样。所以要求教师做到终身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和话语体系,才能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在这方面自己还需要不断努力。

 

l  希望与建议

希望各位阅读这些文字的同学能够远离心浮气躁、急于求成的心理,按时完成自主学习任务,扎扎实实的夯实词汇和句法基础,避免出现因为词汇量不足影响学习成效的问题。词汇和句法学习是需要自我监督且不可间断的,只要有心而且找到适合自己方法没有过不去的词汇门坎。同时也要广泛涉猎各种语言材料,诸如英语为载体的影视作品、报纸杂志,提升语言输入的质与量。最后要寻找机会多“产出”,参加英语学习社团、结交愿意使用英语沟通的网友、写英语读书笔记、参加各类模拟联合国、英语演讲辩论赛等活动,避免“学英语就是用来考试”的狭隘认识。

 

l  李老师有话讲: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他所做的只是按照学校的规章制度,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教学工作,其实我校的老师们都会这样做,兢兢业业,不忘初心,人人都会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次获奖其实是一种鞭策,今后他要向各位更加优秀的教授们学习,不断提升科研能力;要向各位更加年轻的教师学习,借鉴他们的教育教学理念与理论;向讲台下的同学们学习,汲取他们的拼搏精神,不断前行。对于各位同学们,他要说:人海中和你们相遇,见证你们走过青春年华最闪亮的几年是我的荣幸。他所教过的学生中有的成为博士、博士后,有的成为公司的业务大拿,更多的成为了新锐教师。他们都走在奋进拼搏的路上,正在阅读的你会成为下一个他们么?嗯,李老师看好你呦。

关闭窗口
哈尔滨师范大学图书馆 | 哈尔滨师范大学教务平台 | 上海外国语大学

松北校区:哈尔滨市利民经济开发区师大路1号 邮编:150025 电话:88060530 备案号:黑ICP备050068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