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硕士培养 | 学生工作 | RSS栏目 
站内搜索:
 
  公共英语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左滚文章 
 
  左滚文章    
2017年我校第二届教师“奉献奖”获奖者赵滨丽教授事迹
2017-09-10 15:17  

          

            

           

在第33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校又表彰了一批立德树人、为人师表、脚踏实地、无私奉献、业绩突出的先进人物。公共英语教研部赵滨丽老师便是其中的一员,作为一名有着30年教龄的资深教师,她的教学经验和理念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和探讨,公共英语教研部宣传组就在教师节前夕对赵老师进行了采访。

           

           

赵滨丽,女,汉族,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成员,九三学社文科支社主委,哈尔滨师范大学公共英语教研部教师,执教30年,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教授全校博士生英语学术写作;英语专业研究生的社会语言学和英语文献阅读与评价等课程以及本科大学英语课程。获哈尔滨师范大学2015年第八届教学名师奖;获200020032005,2007,2011年校优秀教学成果奖;获哈尔滨师范大学2015年度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7年哈尔滨师范大学第二届教师“奉献奖”。近年来发表了国家级和省级学术论文11篇,其中B类学刊2篇。出版著作一部,主编和参编教材4部。主持和参与省级、厅级及校级科研项目13项。

           

           

从教数十载,不忘教学相长的初心

           

赵老师提到大学生英语基础普遍较差, 尤其是口语写作等英语交际能力较差, 缺乏英语学习兴趣, 学生们学英语的动机不是为将来应用, 而是为了四六级考试,这样无法满足国际化的需要。同时,作为非专业课,每周4节大学英语课,课时较少,大量的教学内容要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完成,导致教师在课堂上大部分时间是进行知识的传递,与学生的互动,答疑解惑的时间甚少。学生学习英语动机不强、学习主动性差,阅读能力差,这些都是阻碍大学英语教学提升和教学质量提高的重要因素。因此,如何更好推动大学英语教学的发展是我们每一位英语教师都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

           

作为教师,素质与能力不可偏废

           

在采访过程中,赵老师认为作为一个合格的教师应具备有好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首先最重要的是应该做好人,然后做好学问。教师没有师德,学问再高也不能称其为好的教师。要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素质具体应该是:第一,热爱教育事业。第二,热爱学生。第三,献身教育事业。教师的教学能力应该具有:在教学中不断反思,不断创新,在不断学习中提高自己教学技能,更好地做到传道、授业、解惑。

           

桃李满天下,对学生满负厚望

           

“我希望每位同学在学校学习期间,多读书,多思考,多跟老师交流,我相信只要你们肯努力,肯付出,你们在教师的引领下,一定能圆满地完成学业,成为我们国家有用之才。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万事开头难,还要记住no pains ,no gains.,我再借用阿甘说的一句话:study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先苦后甜。同学们,只要你们有远大的目标和持之以恒的精神,学以致用,你们的前途一定是光明的,请记住我们的校训:敦品励学,弘毅致远。”赵老师在最后希望通过此次采访让更多的学生得到一些收获。

           

获“奉献奖”,赵老师有话讲

           

赵老师从事英语教学至今30年。在这些年的教学中,她至始至终坚持热爱祖国,热爱教育事业,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她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应该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确立以学生为主体,以培养学生主动发展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重视学生学习过程中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对学生认真负责,立足本职,以创新推动教学改革, 关爱学生, 无私奉献。每个教师都应该遵循“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只有这样才能符合教师这个神圣的称谓。同时,她深深感谢教师这个职业,让她从三十年的教学中收获了幸福、感动和尊敬。

           

经过这次的采访,宣传组的小编们深深地体会到了一个优秀教师的无私而又高尚的品质,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祝愿我们辛勤工作的老师们节日快乐。

关闭窗口
哈尔滨师范大学图书馆 | 哈尔滨师范大学教务平台 | 上海外国语大学

松北校区:哈尔滨市利民经济开发区师大路1号 邮编:150025 电话:88060530 备案号:黑ICP备050068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