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硕士培养 | 学生工作 | RSS栏目 
站内搜索:
 
  公共英语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左滚文章 
 
  通知公告    
话语解读新视角--- 天津外国语大学田海龙教授讲座纪实
2017-12-11 10:11  

(庞君芯/文)2017年12月8日,应哈尔滨师范大学公共英语教研部的邀请,天津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田海龙教授在公共英语教研部西语楼109室举办了题为《社会文化与语言的联系及其话语解读》的学术讲座,公共英语教研部主任顾世民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公共英语教研部师生及兄弟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此次活动。

田海龙教授首先从语言的内涵、语言的特征、现代语言学研究以及本体论、认识论、话语论三个维度阐述了对语言的再认识。其次介绍话语的内涵,进而从语言和社会文化的角度介绍话语的视角及语言与语言使用者的关系。最后,田教授讨论了三个话题:其一是语言研究的观测点;其二是再情景化;其三是话语视角对语言学习与社会之间关系的几点启示。同时,田教授展示了他的再情景化分析框架的建构。田教授认为,再情境化分析框架的构建需要确定原始语境、移动符号、新语境和识别新意义。他巧妙地运用生活中的事例来对比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研究方法的不同。由此,提示广大师生在学习、工作、研究中要时刻拥有灵活的视角、批判的精神和不断求索的执着。

田教授气质儒雅,博学多闻,诙谐幽默,举手投足间尽显学者风华。他一直坚守在学术的道路上,从未停滞。田教授思想独到,见解颇丰。他的讲座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很多启发和触动。全程两个小时的报告会,全体师生意犹未尽。

学术讲座是一个不断补给营养的平台。每一次讲座都是思想的碰撞、知识的浇灌、学术的滋养。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无数学者的风采,教师的钻研和学子们对知识孜孜不倦的追求。我们期待着跟多优秀学者的到来,为哈师大公共英语教研部增添一抹亮丽!

关闭窗口
哈尔滨师范大学图书馆 | 哈尔滨师范大学教务平台 | 上海外国语大学

松北校区:哈尔滨市利民经济开发区师大路1号 邮编:150025 电话:88060530 备案号:黑ICP备05006819号